簡介柬埔寨三大城市-金邊, 暹粒, 西港 - 地理位置, 交通往返, 生活環境, 氣候

這裡簡介一下柬埔寨三大城市: 金邊, 暹粒, 西港

(很重要, 所以寫在前面, 如果你是看過海的台灣人, 為了盡量留下美好回憶, 建議你玩暹粒就好(值得一去再去), 把西港忘了(相信我, 我在西港工作半年)如果不得不過境金邊, 停留時間愈短愈好, 交易愈少愈好, 除了湄公河, 其他什麼皇宮之類的景點都無視, 不要接受嘟嘟司機推銷的旅遊行程)



地理位置: 

暹粒: (Siem Reap)
就是臨近吳哥神廟群的城市, 在北方洞里薩湖的北邊, 再往北就到泰國邊境了, 郊區40公里左右有一座荔枝山, 山上流下一條暹粒河, 貫穿暹粒市區, 注入洞里薩湖, 出洞里薩湖, 再到金邊注入湄公河.

金邊: (Phnom Penh)
1431年泰族人的大城王朝攻入吳哥, 高棉牽都到金邊, 之後在泰國和越南輪翻侵略之下, 多次遷都, 接受法國殖民之後再遷回金邊, 這裡是柬埔寨全國交通樞紐,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公路網以金邊為中心, 放射狀向八方延伸, 1號國道直通越南首都胡志明市, 因為脫離法國獨立之後, 柬埔寨有一段時間是被越共佔領, 過去六百年間, 衰弱的高棉一會兒是泰國的屬國, 一會兒又是越南的屬國, 在兩強的夾縫中辛苦的生存, 難以想像千年前它曾是統一中南半島, 橫跨兩洋, 雄據南海五百年的大帝國.

西哈努克: (Sihanoukville又稱西港, 或施亞努市)
是柬埔寨第三大城, 毗臨泰國灣的海港城市, 以沙灘和離島水上活動聞名的渡假勝地, 近年更發展為博奕特區, 賭場林立.

交通:  (推搭巴士)

飛機:


三個城市都有機場, 但航班常常取消, 我就遇過二次, 幸好都在起飛前一星期告知, 讓我有足夠時間因應, 我個人覺得, 搭飛機並不是很好的選擇, 票價貴(機票不算, 光機場稅就$32.5), 待機時間長, 有些離市區太偏遠, 如果飯店沒有免費接駁的話, 搭嘟嘟的費用也不低, 金邊機場到市區, 努力砍價有機會7~8美元成交, 西港機場到市區太遠, 聽說嘟嘟車要30美金以上, 我沒實際坐過, 比較一下, 包一輛有冷氣四輪的轎車附司機, 從西港到金邊機場之間接駁, 單程50美金, 同車乘客還可以分攤, 你說搭飛機划算嗎?

如果是台灣到柬埔寨的航班, 目前直達的只有台北(桃園)到金邊, 到暹粒要搭旅行社的包機, 到西港則要轉機, 轉機的等待時間可能要過夜, 很不方便.
機票提前一至二個月買, 可以便宜很多, 我們在五月底訂柬埔寨景成航空(JC Airline)七月初台北(桃園)飛金邊的票, 票價50, 機場稅55, 合計$105美金, 回程也一樣, 如果是臨時買隔日的票, 票價可能是500, 場稅維持55, 合計就$555了, 所以旅遊要提早規劃.

公路:

暹粒到金邊五百多公里, 金邊到西港二百多公里, 暹粒到西港之間, 一定要先經過金邊, 所以合計八百公里.

包車: (小轎車附司機)

西港到金邊 (4小時):
到我住的旅館來接我, 直達金邊機場, 三至五天前付訂金$20, 抵達機場再付$30, 合計$50, 如果目的地不是金邊機場, 而是金邊市區, 司機可能要求加價$10, 合計就是$60.

金邊到暹粒:
我在旅館櫃台詢價, 第一天晚上給我的價格是$80, 第二天早上櫃台換了一個人, 報價變$100, 我就放棄了, 改搭巴士.

西港到暹粒包車三日遊:
這是2018農曆新年, 我和同事三人的吳哥窟行程, 2/16 00:00 從西港啟程, 清晨六點多抵達吳哥, 我們讓司機補眠, 另外搭嘟嘟逛臨近神廟群, 傍晚司機載我們回飯店, 第二天載我們逛吳哥外圈的神廟, 洞里薩湖, 再到金邊, 第三天逛金邊市區, 中午返回西港, 黃昏時抵達西港, 包車費用$450, 三人分攤各$150.

巴士: (力推 http://giantibis.com/ )

三大城市之間的巴士, 有很多營運公司, 我推薦Giant ibis這一家, 票價貴一些, 但坐起來舒適.

西港到暹粒的夜巴: (20:30pm ~ 05:40am, 車資: $18)
VET 的 Hotel Bus

單人床, 長度 170cm
我第一次搭夜巴, 不是Giant ibis, 而是請公司附近的簡餐店幫我訂的, 巴士公司是 VET, 夜巴的英文叫Hotel Bus, VET 的 Hotel Bus 有二種, 一種是 Sleep Bus, 沒有床, 而是可以斜躺的椅子, 重點是沒有廁所, 所以我選擇的是第二種, Luxury Bus, 它有廁所, 有上下舖二層床位, 走道左側(司機那一側)是雙人床, 右側是單人床, 每個床位都有拉簾遮擋隱私, 但每個床位內的冷氣出風口無法關閉, 冷氣在拉簾裡循環, 極冷, 床位所附的毯子也不保暖, 幸好我自備外套, 才度過那一夜.





走道十分狹窄
奧翠斯崎嶇的道路, 不只一小段, 90%都這樣.
當時我住在西港的奧翠斯海灘的旅館, VET公司先派小巴過來載客, 到市區的巴士站再換大巴, 所以我省了旅館到巴士站的交通費(搭嘟嘟可能要六七元), 這一段小巴路程, 因為奧翠斯海灘到市區的道路太過崎嶇, 加上我的座位是背對行進方向, 讓我暈到冷汗直冒, 後來我在大巴上暈了二小時, 可能就是這時候累積下來的.


雙人床
西港到暹粒公路里程800km, 08:30pm 從西港出發, 10:30pm停靠第一個休息站, 這裡有賣食物, 我建議怕暈車的人, 上車前保持空腹, 確定適應良好, 到這個休息站再補充食物, 或者上車前自備食物, 確定不會暈車再吃, 幫我訂票的簡餐店沒讓我自己選床位, 而是分派給我一個上舖的位置, 上舖有窗戶, 但搖晃比較嚴重, 且上上下下很麻煩, 上車後的頭二個小時, 我暈到天旋地轉, 慶幸自己保持空腹, 到休息站廁所催吐雖然吐不出來, 但暈車得以緩解, 上車之後很快就睡著了, 差不多每隔二小時會停靠休息站給大家下車走走, 但因為時間晚了店家早已打佯, 而且多數乘客已睡著, 沒什麼人下車, 司機意思意思停一下就走, 到次日 05:40am 就抵達暹粒, 再由事先聯絡好的旅館免費接駁嘟嘟把我接到旅館去, 這樣, 我從西港奧翠斯海灘的旅館, 到暹粒的旅館, 總計交通費就只有$18, 還省了一晚住宿.

暹粒到金邊的巴士 (09:45~15:45, 車資: $15) (金邊到暹粒亦同)

10:30pm 的休息站, 有餐點飲料
這是旅館櫃台幫我訂的, Giant ibis公司的巴士, 上車會發礦泉水和麵包, 車程六小時, 間隔二小時下車廁所, 中午在休息站有半小時用餐時間, 因為體驗蠻舒適的, 後續所有巴士行程, 我都直接到官網去訂票選位, 要注意的是, 刷卡付費的話, 每張票加收1元, 是美金喔.(這一趟是付現給櫃台, 不用多付1元)
Giant ibis 日間巴上發送的麵包

暹粒到西港的夜巴: (0830pm ~ 0630am, 車資: $25, 刷卡加1元)

這次我選下舖, 不用再上上下下的爬, 床位沒有門簾, 冷氣不會太冷, 毯子還可以, 車上有廁所, 但中途沒有讓乘客下車, 所以請自備乾糧, 這趟蠻舒服的, 一路睡到目的地, 還省了一晚旅館錢.

水路: 暹粒 與 金邊之間 (07:30am ~ 14:00pm 快艇船票: $40)

上面在講地理位置時, 有提到暹粒有一條暹粒河, 進入洞里薩湖, 接湄公河到金邊, 所以暹粒和金邊之間是可以搭船走水路的, 但要事先問清楚有沒有開船, 非雨季水位太低是不發船的.



吳哥的旅遊, 有一個行程叫"洞里薩湖-越南浮村", 我之前是從另一個地方到過湖畔, 沒真的搭船遊湖, 但看過許多網路上的帖子, 覺得這個行程簡直就是水泊梁山, 帖子大概是這麼說的:
1. 船票20元, 是不是真的到越南浮村? 不確定.
2. 帶你到河中央, 就鼓吹你去參觀學校, 遊客感受到如果不從, 可能會變游客的恐懼感.
3. 到了學校, 就會要求你再花40元買米捐贈.
所以我這次在吳哥 Long Stay, 完全排除洞里薩湖相關行程, 我的如意算盤是, 到金邊和家人會合之後, 一起搭船走水路回暹粒, 就可以全程瀏覽湖上風光啦, 哪需要再花錢去什麼浮村啊?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 船公司說水位太低, 不開船, 只好認命的搭巴士.


生活環境:

金邊: 
小時候看民間故事, 總會有一段這麼說, 當你走在夜路上, 背後有人叫著你的名字, 千萬不要回頭, 金邊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我對它的印象只有狡詐和貪婪, 感覺這裡的人被環境逼著, 不擇手段要盤剝你身上的每一毛錢, 以下舉幾個事例:
1. 搭巴士到金邊車站, 一位像是掮客或車行老闆的人問我去哪個飯店, 然後叫來一位嘟嘟司機, 司機開價$15, 我堅持先打電話給飯店問行情, 他主動降到$10, 飯店回覆我合理行情是$7~$8, 我就向他開價$8, 但他堅持$10, 一向信仰不殺價是美德的我, 懶得再談, 就成交了; 一路上末路狂颷, 逆向, 闖紅燈, 鑽快車道, 所有我在台灣會犯的違規他都做了, 而且交警好像都看不到, 讓剛剛看過"與神同行"的我懷疑這是要去陰間嗎? 到了飯店, 他還跟我說"你看看, 這麼遠, 能不能再多給2元當作小費?", 真是暈了, 我已經比行情多2元給你了, 還要跟我多要2元, 當下嚴肅拒絕, 我想, 他可能是不要白不要吧, 要是我願意給, 他就多賺.

2. 車子剛停好, 我還沒付錢給嘟嘟司機, 飯店的服務生從車上搶了行李就跑, 我只好在後面追, 到櫃台, 小姐不是把房卡給我, 而是給他, 他拿著房卡和我的行李直奔電梯, 我連房號都不知道, 只好跟著追向電梯, 這樣被牽著走, 竟然忘了向櫃台取回護照(幸好次日到櫃台問事情, 她主動歸還我的護照), 服務生進了房間, 不是放下行李就走喔, 他很熟練迅速的把床上的橫條布細心折好放到衣櫃, 再到浴室把脫鞋拆封, 平平整整的並排在我面前, 再幫我開電視, 冷氣, 擺明了就是要小費, 我就給了他$1, 其實搬行李要小費在許多飯店都有, 我感冒的是, 他一付攔路搶刧的樣子, 讓我追著跑, 甚至差點跑丟了護照, 通常帶位或帶房的服務生, 應該要很禮貌的說"這邊請", 然後小心翼翼的看我有沒有跟上.
3. 入住當天晚上, 問櫃台男生, 包小汽車從金邊到暹粒多少錢? 他說$80, 我猶豫了一個晚上, 因為搭巴士過來覺得還蠻舒適的, 票價只要$15, 我們三個人$45, 包汽車貴一倍, 為了省接駁的麻煩, 我決定花$80包汽車, 次日到貴台, 換了一位小姐, 價格變成$100, 我說昨晚的先生說$80, 她說:"那你晚上再找他買", 那一刻我就覺得櫃台從中牟利, 而且很敢賺, 當下放棄包車, 上網訂巴士.

4. 以上只是前菜, 次日, 我到附近的中國超市購物, 買了$4商品, 付給他$10, 他打開收銀機, 拿出$5和$1, 我以為他就是要找給我$6, 沒想到他很自然的把我給他的$10塞到底下, 右手把$1遞給我, 左手抓著$5, 說我給他的就是這張$5, 所以找給我$1. (這還是個說中文的華人)
5. 再次日, 我到附近賣雞塊的攤位, 一樣買了大約$2~$3的食物, 付$10給雇攤的小朋友, 那小朋友仔細端詳我的$10, 確定不是偽幣, 然後使出一樣的手法, 當作我給他的是$5, 找給我一塊多.

6. 要搭機回台北的那天早上, 因為還有一點時間, 我們就到河邊逛, 順便到皇宮拍拍照, 一個嘟嘟司機過來推銷市區行程, 拿著一個圖表推銷市區六個景點, 我說我們沒時間了, 他說這行程只要一小時, 我拒絕了, 逛了半圈皇官, 他竟然尾隨我們, 又遇見了, 堆著笑臉卑恭屈膝的, 我一時嘴賤, 用柬語問他多少錢? 他說15元, 我老婆出8元, 他就只願意降到10元, 而且同意逛完直接載我們回飯店, 我想反正閒逛也沒計劃, 就成交了, 一路上就覺得, 跟我在柬埔寨半年來搭過的嘟嘟相比, 他開得特別慢, 我很警覺的每個景點拍了照就走, 不多擔擱, 我那位天真的老婆一直認為$10就是逛完六個景點的價格, 之所以提到1小時, 是因為我們說趕時間, 司機才會說只要1小時, 所以超過時間沒關係, 很快的, 一小時過去了, 只逛了五個景點(其實都是可有可無的公園地標小廟而已), 我說這是最後一個了, 司機又極力推薦最後一個行程, 我發現這裡離當初上車的地點已經很遠了, 自己也走不回去, 就讓司機載到第六個景點, 回到飯店, 掏了$10給司機,  司機指了指手錶, 說己經一小時廿分鐘了, 要收$15, 我不買單, 他就裝一付腿受傷跛腳的樣子, 說他忍著腳痛為我們服務, 要我可憐他, 我堅決的回覆 Never, 他那張臉就從彌勒佛變成閻羅王, 我嗆 call police, 他直接把$10退給我說, ok, call police, 這時我老婆說我們今天要回去了, 別跟他扯那麼多, 我想想叫警察也是對他有利, 就用柬語說 $12, yes or no! 他喊 $13, 我就再多給他$3, 轉頭走人.

金邊和西港有個共通點, 物價比台北貴之外, 有些店家會賣外國人一個價, 本地人一個價, 並不是所有店家都這樣就是了.


暹粒: 
這裡的人比較純樸善良, 交易公道, 不會因為我是外國人而提高價格, 甚至對外國人相對友善, 就像台灣人對老外一樣, 住宿也相當便宜, 氣候又好, 非常適合Long Stay.
因為有吳哥窟, 暹粒市民應該經常看到外國人才對, 但有別於金邊和西港的柬埔寨人會自信的主動找老外拉生意(看到肥羊), 我在暹粒看到更多的是, 當我這個老外上門時, 他(她)不知所措, 尤其是不會講英語的本地攤販, 而當他們發現我會講柬語時, 往往露出一付很驚喜的可愛表情(老人或小孩都一樣), 這次在這裡待了大約20天, 所以有時候會經過幾天前去過的店, 有些人會主動點頭, 有些人會主動說又見到你了, 有些店員會主動攀談, 不是推銷我買更多東西, 而是問我從哪來, 問我某句話中文怎麼講之類的.
就市容而言, 我個人覺得暹粒也是最優的, 它不像金邊辦公大樓林立, 車水馬龍, 但整體都市規劃很得體, 行人有足夠寬的人行道, 主幹道有中央分隔島, 人車不會多到擁塞的地步, 都市綠化做得不錯, 有很多綠蔭可以走, 貫穿市區的暹粒河在市場那一段維護得很漂亮,
相對於突然暴發起來的西港, 人多車多卻要什麼沒什麼, 暹粒就給人感覺得出是長時間紮實發展的城市, 就像嘉義, 台南那樣, 黃昏時分走在暹粒河畔或六號國道, 吹著涼涼的微風, 非常舒服, 暹粒的大學, 高中, 各級中小學, 也明顯多於西港.
暹粒市區可以逛的主題很多, 暹粒河兩岸的市集, 吳哥藝術學校, 法國街, 姐妹廟公園, 舊市場, 夜市, 酒吧街, 都集中在走路可以全盤逛完的小圈子裡, 讓你很舒服的吃吃喝喝, 有看有吃又有拿, 有一座橋頭正對一座大寺院, 是開放的可以進去參觀, 進門右邊牆角有廁所, 吳哥藝術學校也是開放的, 18:30之前可以隨意進出, 這裡的廁所很乾淨, 而且歡迎你就近站在學徒身邊看他們雕刻, 成品展示中心販售的紀念品貴賤都有, 而且有冷氣吹, 販賣部有真材實料的冰淇淋, 但它的飲料冰塊加太多.


暹粒不管是住宿, 飲食, 交通費用, 都是三個都市裡最廉價的:


住宿: 
Long Stay 期間, 我住了二間飯店, 一家住了七天, 總價$54(七天, 不是單日), 獨立房間(在西港這價錢只能租到床位), 有游泳池, 櫃台服務(訂票), 餐廳, 客房服務, 門口也有駐點的嘟嘟, 走出巷子就是六號國道, 走十分鐘可到吳哥超市(規模像家樂福的大型超市), 另一家進吳哥窟近些, 住八天, 總價$88,  沒有游泳池和大型超市, 但提供免費腳踏車, 我騎20分鐘可達吳哥窟, 附近有大型兒童醫院(像台北醫院的規模), 醫院周圍聚集很多不會講英語但價錢便宜的攤販, 可以吃得更便宜.
後來我和家人會合, 住比較好的三人房(二大一小, 一大床一小床), 室內空間40坪, 除了淋浴間, 還有石砌大浴缸, 有更大的游泳池, 附三人早餐, 走路10分鐘可達暹粒夜市, 一晚只要$25, 算算看, 通常飯店餐廳的早餐一客$3, 附早餐就省了$9, 平均一人住宿費用大約$5.

飲食:
河畔攤販食物很便宜, 我們吃一盤炒泡麵(含荷包蛋, 牛肉, 蔬菜), $1.5, 五百CC的超濃芒果冰沙(在台北沒喝過這麼濃純香的現打芒果冰沙), 只要$1, 我們住暹粒期間每天一人一杯, 說真的, 柬埔寨的芒果很難吃, 酸酸脆脆的完全不像台灣芒果, 但打成汁超好喝, 礦泉水4瓶$1, 如果不想吃攤販, 要吃簡餐的話, 舊市場周邊美食街都是高檔的, 比較貴, 想吃便宜一點的簡餐, 要進巷子裡找, 例如吳哥藝術學校附近, 落單的簡餐店比較便宜.

交通: 
暹粒市內搭嘟嘟單程大概在$1~$2, 除了酒吧街商圈的司機會主動攬客, 其他街道上或飯店門口的司機, 大多是你不找他他就不煩你, 相對於走在西港獨立大道上, 頻繁的對攬客司機搖手, 在暹粒這種情況少了很多, 跟金邊全民搶錢的氛圍相比, 暹粒是個悠活小鎮.



西港(西哈努克 或 施亞努市): 
一位當地司機對我說, 三年前, 這裡都是金髮碧眼的西方人, 有俄羅斯人, 法國人, 英國人, 西班牙人, 義大利人, 這三年, 西方人變得很少, 清一色全都是大陸人. 他說得沒錯, 西港戶口只有九萬人, 湧進的大陸人卻有十萬之多, 西港給我的第一印像, 就是賭場, 酒店, 以及正在蓋的賭場和酒店, 後來還發現這裡有成千上萬從菲律賓轉移過來, 從事線上博奕彩票的拉客客服(針對中國大陸內地拉客), 還有KTV, 以及KTV裡排排站的應招女郎; 西港的基礎建設趕不上突然湧入的人口, 人車爭道, 餐廳的髒水在馬路上竄流, 路邊綿延不絕的垃圾, 三不五十飄來陣陣廚餘臭味, 晚上睡覺也常被附近燒塑膠垃圾的味道熏得無法入睡, 停水斷電是常有的事, 我們住公司內的宿舍,都是穿脫鞋上班, 有位來自盧安達的黑人同事在外租屋, 每天穿球鞋上班, 他說如果穿脫鞋走過來, 腳上常會沾到不明的黏液.
西港的治安非常差, 常有飛車搶刧, 一位印度同事和另一位大陸同事走在路上, 手上滑著手機, 一陣引擎聲呼嘯而過, 手機就沒了, 慘的是手機套裡還夾著100元美金, 報警也沒用, 柬埔寨公務員從上貪到下, 聽說要警察出勤, 得先付100美金, 外國人騎車在路上常被警察攔下, 說你違規, 當場繳納罰金, 罰多少他說了算, 沒任何紅單, 錢直接進他口袋; 也聽過女生在沙灘落單, 皮包被搶走的事情.
只要有大陸人聚集的城市, 物價都會被炒高(這是我和大陸同事們的共識), 西港也不例外, 餐費大概是台北的1.5倍(我住半年只找到一家與台北相當的簡餐店), 一家來自台南的鹽酥雞老闆娘跟我說, 她在這裡賣鹽酥雞, 比在台灣好賺多了; 計程車的行情更亂, 西港常見的計程車有二種型式: 嘟嘟車和機車, 我在金邊和暹粒很少看到載客的機車, 但走在西港街道上, 常有路過的機車問你要不要搭, 如果是在市區穿梭, 單程行情大約是1~3美元, 由於有機車墊底, 嘟嘟車的行情就高了, 看距離3~10元不等, 但喊價常獅子大開口, 有一次我們要去奧翠斯(Otres, 當地人唸歐特賴)海灘, 同事作過功課, 行情應該在七八元左右, 但嘟嘟司機一開口就要150美元, 我們拒絕, 他降到120, 100, 80......最後以8元成交. 聽說之前有初來迮到的同事, 真的花了100美元, 事後交代其他同事絕對不可張揚; 七月的行程中, 我們住索卡海灘渡假村(Sokha Beach Resort), 想到附近的雙獅圓環吃晚餐(西港的鬧區), 只有幾百公尺的路程, 但下著大雨又人車爭道, 不想苦了孩子, 就在索卡門口叫嘟嘟, 開天價15美元, 我拒絕了, 找臨近的嘟嘟, 他們很有默契的指了指開價的司機, 拒絕載客, 最後我們隨便買了附近攤販的炒麵和甜不辣解決晚餐.

如果你不是來賭博, 而是來遊山玩水的, 西港可以玩的就是沙灘和離島(高龍島, 大部分住宿晚上十點或十二點之後斷水斷電, 少部分有供電, 訂房時要確認一下), 但除了奧翠斯的沙像麵粉一樣細之外, 沒有什麼比台灣好的, 水上活動就是浮潛, 香蕉船, 獨木舟, 水上摩托車之類的, 你在澎湖綠島墾丁都玩得到, 甚至福隆還可以看國際沙雕展, 西港的索卡海灘沙子比較白, 但墾丁的貝殼沙這裡完全找不到. 西港有些沙灘很長, 但金門的料羅灣也不差, 而且金門民宿的早餐超好吃; 喔, 對了, 這裡有許多海灘上的草屋, 可以讓你體驗住在沙灘上的感覺(當然沒冷氣啦), 這在台灣很少見, 但七月之後基本上都不營業了.(看天候,沙灘以內1公里, 沒有颱風,風雨卻像颱風)

氣候: 

終年夏天, 只分雨季旱季, 我一月初到西港上班, 台北寒流, 柬埔寨卻28度, 四月之後氣溫有明顯升高, 鐵皮屋的宿舍, 午睡時間枕頭棉被床單都被烘得熱熱的, 光靠冷氣無法短時間內冷房, 得加風扇, 六月之後, 下雨頻繁, 就不覺得熱了.

西港:

由於靠海, 五月之後天氣就不穩定, 時常下雨, 七月之後更是下個不停, 時大時小, 臨近海灘的區域, 大雨夾帶大風, 跟刮颱風一樣無法撐傘, 常常你以為雨停了, 可以去逛沙灘了, 突然一陣大風, 大雨就跟著來了, 所以六月以後就不建議到西港了, 除了下雨, 海上風浪也明顯增大, 我們本來計劃7/12要搭渡輪玩高龍島的, 聽說7/5泰國普吉島渡輪翻覆, 四十餘人罹難, 就放棄高龍島行程了(而且雨下不停, 根本沒興緻)
附上一張20180712的衛星雲圖, 可以清楚看到西港外的海面上一團雲, 內陸卻是大晴天, 這種天氣在這個季節是常態:

暹粒:

聽說九月雨勢會比較頻繁, 其他時間都還好, 我六七月在暹粒, 西港已經下得不見天日, 暹粒卻是大晴天, 偶爾會有午後雷陣雨, 但大多半小時一小時就結束了, 20180621中午搭著嘟嘟逛完吳哥大圈行程, 正要回旅館的路上, 司機突然停靠路邊, 著手拉下門簾, 我問他怎麼回事, 他說"梅劈令"(下雨), 我往前遠望, 一百公尺外, 豈只是梅劈令, 簡直是皮令可讓(下很大), 但雨水很乖, 就在那裡下著也不追過來, 司機和身後許多騎著腳踏車放學的小學生, 不疾不徐的穿好雨具,  全幅武裝的進入雨區, 到達旅館時, 雨也停了.

前方不遠處下著大雨, 司機紛紛停靠路邊拉下門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柬埔寨用什麼語言溝通?

吳哥行程介紹 - 吳哥窟與吳哥神廟群, 門票, 一般制式行程(小圈, 大圈, 外圈, 圈外的崩密列和洞里薩湖), 廁所